三月十六

【贺陈】环南中路158号 01

搞了一发贺陈不知道有没有人看

全都是私设,OOC预警

唉不知道为什么突然很紧张......

以下正文

——————————

01

环南中路中段啊,有个小块的居民区。前后两排小楼参差不齐的盖在大路南边,2000前市政府批下条子后起工,2000年后一两年竣工,建好后卖给了当时的一帮有钱人。当然,即使搁到现在,住这样楼的依旧是一帮有钱人。

后来这城搞建设,小楼前面靠路的一排,有的改成了商铺,有的租给了小公司,搞得像商业街;后面这一排,后面挨着高层小区,所以雷打不动的还是居民楼。158号就在一家理发店和一家川菜馆中间夹出的小胡同里面,样子还是完完好好零几年建好时的样子,两层独栋,该有的什么都有,楼下是块小小的放不下什么的院子,后来住在里面的人给它里面种了些许植物,经历几个冬天之后就差不多都给移到阳台上了,房主心灵手巧给阳台边上添了个花架,还添了可以拆卸的塑料棚,于是乎远远看过去就总是一排生机盎然的绿色生命跟你打招呼,在一溜暗灰色的楼房里很是招人待见。

小楼东边是157号,西边是159号,它夹在正中间,所以正正好好是158号。

贺涵站在楼底下仰着头,仿佛看见二楼的一溜花草中间那株小向日葵在跟自己笑。

贺涵和广大刚从大学里出来的年轻人一样,都有一股想在外边干出点名堂的冲动。不过贺涵又跟广大年轻人不一样,从小富裕的家把他给养成了少爷,如今他出来单干了,由于信誓旦旦说过不再拿家里一针一线,所以没带走富裕,只带走了一大堆可以算得上臭毛病的习惯。

合租,不住。房间小,不住。交通不方便,不住。太贵…嗯…没法住。

一个人一个月烦遍了三家中介,现在几乎是他一去,老板就要把他赶出来。

所以当贺少爷看见158号贴着出租告示,关键是租金还不贵的时候,高兴得几乎想认房东大爷当叔。事实上,他也的确这么干了。

“李叔,你这房子真租这么便宜?”

他得到了一个中气十足的肯定答案。

贺涵跟着房东大爷进屋看房子,小楼外面看着舒服,里面其实更讨喜。虽然不是很大,但边边角角都很干净,一楼客厅餐厅次卧厕所,二楼主卧书房阳台,楼外边有个储藏室。夏天有空调,冬天通暖气,关键租金还不贵,在贺涵心里简直好得不能再好。

于是痛快地不到一个小时签了合同,贺涵叫来搬家公司,帮着大爷把东西给走。房东大爷是美国回来的,住了几年,这要回去看闺女了,才赶忙着要把房子租出去,结果正好便宜到他头上来。

贺涵收了房子钥匙,跑去前面街上找家店又给刻了一套。然后回到原本住的小酒店里搬行李,临走的时候酒店服务生还挺舍不得他,跟他要了个电话号码。中午回到158号收拾东西,下午三点多才弄好,贺涵吃了点东西垫了垫,接着打扫卫生,一直到天黑才歇下来。

晚上贺涵睡在二楼的主卧里,在这正好能看见阳台那一溜花草,零零散散好几盆,天黑了都收了花叶埋在绿色里,默默跟着晚风摇。贺涵莫名有点兴奋,刚换的床单被罩上充斥的阳光味道熏得他有点晕,他看着天花板,突然很想拿着笔到楼下大门口那块蓝色的牌子底下,写一个“贺”字。

“贺涵”的“贺”字。

 

其实环南中路还有一个名字,叫白果街。因为这条路头上有一株特别大的银杏树,路边上也种的都是银杏,而银杏古称白果,于是又叫白果街。

所以这条街入深秋的时候,特别的好看。

金黄色铺满了视野,你望过去满眼就是金色的,还是长在树上、飘在眼前、会挂到你的衣帽上的十分生动的金色。

贺涵每天下了班车,就会一脚踩进街边上的银杏叶里,心情一瞬间好得不行,于是也把落在衣服上的那一片片扇形小叶子放进口袋里,想着做书签。再于是房东大爷的书房就在这个月里几乎攒下了一小沓的银杏树叶。

158号的第二个新主人也是踩着这一地的金色走来的。

那天晚上下班,贺涵从超市出来,拎着一小袋菜往158号的胡同里走的时候,迎面走过来一个背着画板拉着行李的少年,贺涵在他走过时回头看了一眼,没想到那少年也转过头来。贺涵连忙又正过身,继续往家门口走,不过隐约间感觉那少年也跟了过来。直等到贺涵在家门口掏出钥匙,才发现少年已经凑到眼前来。

贺涵一回头,就看见一双十分殷切的大眼睛盯着自己。

少年局促的开口,声音倒是出乎意料的好听:

“请问,158号现在还出租吗?”

 

陈亦度是转来市二中上学的高中生,学美术的。站在贺涵面前这天他还没满18岁,一个人拖着行李从老家跑来上学,典型的少年励志模板。由于是转学生,学期当中转过来的宿舍问题不好解决,只能是看运气,刚好陈亦度也倒霉一点,今年空出来的宿舍床位有五个,而他正好是第六个。

这个问题陈亦度上个月来参加转学考试的时候就发现了,从那天他就开始盘算要在外面租房子。于是学校门前向南的100处十字路口东边的环南中路上挂着低价出租的158号,就被陈亦度给记在了心里。当时陈亦度还找到房东大爷说过话,房东大爷那会儿还不着急走,答应他还可以只租下外面那一小间,还会给他算得便宜一点。

但还不到两个周的时间,房东就从和蔼可亲给他葡萄吃的大爷变成了看起来就让人很有压迫感的贺涵。

贺涵和陈亦度站在158号门前面面相觑,少年跟他讲完了原由,贺涵委婉的跟他表达“这房子已经租给了我,而我…不习惯和别人合租。”这说出来就让人不太好意思的意思。

陈亦度听着他说,两只手不自觉就都绞到画板斜在身前的背带上,他本来看着就瘦,带子一收把宽松衣服里多余的空隙全挤了出去,看着更是像根竿。小竹竿正听着贺涵的话,白生生的小脸上有些红,眼睛躲躲闪闪的,不太敢看贺涵。

“那好吧…我再找别的地方吧…还是谢谢您”陈亦度微微欠身给贺涵鞠了个躬,再抬头的时候,眼睛里面就有点泛红了。

陈亦度说完在贺涵面前站了站,眼神碰过贺涵的又收回来,他回头在那条小巷子里往外看看,又满眼通红的转过头,看了贺涵一眼。

贺涵不是很好形容那个画面。陈亦度眼睛很大,整张脸上没什么肉,瘦得几乎就只能看见他那双眼睛。红通通的呈着一汪水,委屈和不知所措都写在里面,不躲不藏不说话,把软弱的地方给你看,让你狠不下心。

也是,还整天泡在学校里的年纪,外面的世界他见过几分了?说是少年,其实就是个小孩啊,怎么能收得住那些害怕和恐慌呢。

贺涵看着少年拉起行李回头走了两步,连忙喊他停下来:

“那个…一楼外边有个储藏室大小的小屋……你嫌弃吗?”

陈亦度回过头来听他说完高兴难以在脸上表达出来,立刻跑到贺涵身边,拉得行李箱轮子卡着地面呼啦呼啦的响。

陈亦度笑着说不嫌弃不嫌弃,丝毫没在意自己脸上还有两行泪水。眼里的委屈又一瞬间消失了个无影无踪,换成了喜悦和感激,也不躲不藏不表达,浸在湿漉漉的眼里满满快要溢出来。

于是贺涵也笑了,大大方方搭上他的肩拿出钥匙来开门。

陈亦度看着贺涵,他比贺涵矮不少,被他搭着肩就只能抬起头,踌躇了很久,还是跟贺涵很郑重的说了声“谢谢”。

贺涵没跟他对视,边帮他拿行李边胡乱说了声“不客气”。

 

其实当时到底说了还是没说,说的是什么,贺涵压根不记得了。只是从这个飘满银杏叶的季节的这一天开始,环南中路158号的主人,就再没变回他自己。


02走这

评论(14)

热度(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