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十六

【贺陈】环南中路158号 05

想说的话有点多,但我还没想好怎么说才好·····

——————————

05

日子说过也快,不知不觉就走进了元旦里。新年的小长假经过学校的压缩变成了两天,不过陈亦度倒是很满足,一放假还是乐呵呵的背着个空书包跑回家里。

当时的元旦前夕还没有那么花哨的跨年晚会,也没有好玩到放不下的手机,假期太短,陈亦度也没回家,晚上跟自家妈妈打了将近一个小时的电话之后就再无事可做,于是拿了纸笔,跑二楼打算去书房做静物描写。

花花草草入了冬就有些麻烦,贺涵一度把他们搬进卧室里好生照顾过,但没坚持多长时间,最后还是都堆到了书房屋里靠近暖气片的下面,只记得两天浇回水,由着它们自生自灭。

最近的贺涵有点忙,陈亦度也不知道他到底在忙什么,只知道有好几回都是他躺进被窝里迷迷糊糊要睡着了,才能听见门口有开门的声音传进来。

陈亦度站在书房里面那扇玻璃门前犹犹豫豫,最后还是伸手拉开。

他是住进来很久之后才发现原来二楼的书房和卧室是通一个阳台的。

他还从没进过贺涵的房间。

陈亦度发誓自己以前从来没这么多乱七八糟的好奇心,不会在意别人穿鞋带的时候是喜欢左边压右边还是右边压左边。

但是现在他就是有点控制不住了。

陈亦度走进阳台里,一层窗户挡不住深冬的恶意,冷风都顺着缝隙争先恐后往里挤,陈亦度缩了缩肩膀,走了几步移到另一扇玻璃门前面。

开门开灯,小心翼翼地走进去,然后小心翼翼退回来,关灯关门。

陈亦度又穿过阳台和两扇玻璃门,重新窝进了书房里。

被选做参照物的绿色植物还在冬日里保持着顽强的生命力,陈亦度叫不出名字来,在纸上仔仔细细勾勒出它的轮廓,动两三笔就要压抑不住上翘的嘴角笑出声来。

房间终归是没有人好看。

 

贺涵今天回来得还算不上晚,陈亦度听着踉踉跄跄的脚步声一口气从楼下响到隔壁,门一关就再没了动静。

陈亦度过了一小会才开门出去,不出所料在门口捕获到一点点酒精的气息。

未成年同学皱了皱眉头,却也没法做出个一二三来,只能捏着画本下楼跑回自己房间,在写好的新年愿望清单里添上了新的一笔。

 

隔天陈亦度起得也还算早,吃完早饭照例给贺涵留了一份。之后坐在客厅里看电视,百无聊赖了一会儿拎着水壶上了二楼。

贺涵屋里还是没有什么动静,大概是昨晚醉得不轻,陈亦度耐着心浇完水,把干巴巴的土都浇灌成了咕噜噜能冒出泡来的小型沼泽。

陈亦度晃掉水壶里最后一点水,急忙忙把它放到一边,三步两步走到阳台边,拉开了那扇推拉门。

陈亦度小心翼翼控制着鞋底摩擦在地板上的声音,呼吸都屏住了,走到另一扇门前才发现那当了一块窗帘。

还是那种暗色的遮挡阳光一级好的厚实窗帘,除非陈亦度有特异功能,才有可能透过这块布看到后面。

贺涵是有拉窗帘的习惯的,他说过窗外面的光总是扰得他睡不着觉。但陈亦度没想到,一个醉得路都走不稳的人竟然还能记得睡前把窗帘拉上。

陈亦度有点气,也不藏着掖着了,索性大大方方走回去,克拉拉拽推拉门的声音自己听着都心悸。

 

贺涵起床的时候是真的日上三竿了,其实他中途醒过来几回,不过手机关机,屋里没表,脑袋疼得要炸开,于是贺涵还是选择一次次换个姿势继续睡过去。

陈亦度的早饭躺在饭盒里已经差不多凉了,贺涵看了看表,把饭盒放进微波炉,琢磨着其实就这样当成午饭吃了也挺好。

他最近在忙一个稍微大点的项目,其实单是这个并没有什么,主要是前几日听大学的同窗好友挑唆,几个人准备另起门户,所以各方面应酬接踵而至,于是回到家就经常是一个走不稳路的自己。

贺涵边在屋里边乱晃边等待微波炉的转动时间。陈亦度大概已经出去很久,杯子里的水都冰冰凉没丁点温度了。

新年第一天,也不知道出去做什么。

贺涵坐到餐桌前开始享用他这早饭加午饭的混合体,边吃边赞叹陈亦度的手艺。一个鸡蛋都能被他给弄出花来,贺涵简直不知道为什么他当初要去学美术。

早饭尝遍了花样,正餐其实还没什么特别的认识。他从没和陈亦度一块共进过午餐或者晚餐,抛开上学的日子不说了,一到放假小孩也忙得跟什么似的,也是得傍晚才能回来。有几回他也想问问,可是又觉得很逾越,最后还是保持了现状,好在陈亦度每天看起来还是挺轻松愉快的。

吃过饭已经过了十二点,这段时间天气还算是和蔼可亲,一到中午太阳升起来还能让人感觉到不少暖意。贺涵收拾了收拾,准备继续投身进漫漫无期的工作和应酬中。

陈亦度房间门没关,也就是轻轻掩着,贺涵推门进去,从口袋里掏出块橡皮来放进桌面上一个被塞得满满当当的笔筒里。

 

黑色的小块方形橡皮,掉在白色地板砖上,还是有些明显的。

 

今年的春节来得早点,学校最没办法克扣的就是寒假假期。陈亦度放假回家那天贺涵正好在家,小孩一手拖着行李从房间里走出来,一手把怀里的油画递给了贺涵。

“送我?”贺涵挺不可思议。

陈亦度笑着点点头,乖巧里带着点得意。

画上画得是外面街上还没入冬时候的景色,到处都是金灿灿黄色的那段时光。贺涵不太画,但也觉得十分好看,颜色亮得温暖。画也被好好裱了起来,拿在手比量比量,大概正好能挂在卧室里空着的那面墙上。

贺涵意外收了陈亦度的新年礼物,却真的没什么能送他,于是只能伸手给小孩把围巾围好,尽力把容易受冷风侵害的皮肤,都藏进温暖柔软的织物里。

“路上小心点,注意安全。”

“我会的。”陈亦度感觉在屋里的温度实在有点高,烘得他脸颊都开始烫起来。他连忙答应贺涵的嘱咐,边告别边开始往外走,急切希望冷风能把那点红压下去。

贺涵送陈亦度到路口,一直送到出租车上才离开。小孩走了屋里突然有点冷清感,虽然平日里陈亦度也经常不在家,但莫名其妙离开了贺涵还是感觉挺孤单。

想当初一开始的自己还挺避讳和别人在一个屋檐下生活。

今年贺涵父母不在国内,过年也没有回来的打算。他也不想回老家挨七大姑八大姨的审讯,索性就留在158好自己过年。

大年三十那天贺涵和几个好友一通玩到深夜,回到家春晚都步入了小后半段。自己收拾着吃了一小盘饺子,然后就窝在沙发里抱着手机等祝福短信,靠近十二点的时候呼呼啦啦一大波转进转出短信都快被挤炸,贺涵耐着性子翻,就是看不见想看见的东西。

 

外面是噼里啪啦阖家团圆热闹到耳鸣的声音,

不想承认又不得不承认,

我有一点点思念你。

 


评论(11)

热度(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