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十六

【凌李】道阻且长 01

其实就是想写一个他俩在各种法定节假日里发生的生活小故事。(无聊的脑洞......)

一年总共有8个节日放假啊,数完才知道原来这么少。

不过还是好奇怪啊大家都在过春节我却要很久才能写到春节......

还是看着玩玩开心就好啦,给你们比心。

——————————

01

清明节

 

“清明节始于周代,隋唐年间与其前一日的相比下更加重要的寒食节渐渐融合,成为扫墓、祭奠先人的中国传统节日……”

 

(以上百度谷歌搜狗等各大浏览器有详解。)

 

清明节从一开始就不是什么让人特别开心的节日。当然,它带来的三天假期除外。

16年的清明假期是周日到周一,周一是清明。李熏然这段时间没什么事,所以假期里只需要值个大半天的班。凌远更不行了,正是入春的季节,医院里人满为患,作为院长的凌远天天忙得都快忘了还有这么个假期。

入了四月的街边开始挥洒色彩,柳树抽条,花朵重开,再下过几场小雨,就连清晨也都变成是温柔柔不再凛冽的春风,轻悄悄在万物间流动。

李熏然被突然打进屋里的阳光给弄醒,躺在床上不情愿地睁开眼,正好看见拉窗帘的罪魁祸首笑着走出门。

李警官不想理会他,嘟囔了一句翻了个身准备继续睡,就听见凌远的声音接着传进来:

 “再不起床就快迟到了。”

在一块之后的这几个月里,凌远喊他起床差不多都是这样,先是把窗帘拉开让李熏然知道自己该起床了,然后喊一声,让李熏然知道自己必须起床了。

于是李警官只好起床了,迷迷糊糊拉过床边椅子上凌远给他放好的衣服一件件套上,由于太困,导致中途还穿反了一条裤子。

李熏然穿好衣服趿拉着拖鞋走出卧室直奔餐桌,往往这个时候能让自己迅速从昏昏欲睡的状态脱离出来。他曾经无数次佩服过凌远惊人的毅力,即使再困再累也能坚持准备早餐,不管是自己做还是下楼买。李熏然有一段时间也想坚持来着,结果以两个人上班都会迟到而告终。

刷完牙洗完脸,把自己收拾得光彩照人的李熏然坐在餐桌前踢着腿等着凌远把剥好的鸡蛋放进他碗里,一点不觉得自己已经快接近生活不能自理。

怕什么,反正有人宠着不是嘛。

快速吃完早饭之后两个人收拾着上班,临走前李熏然趁着给凌远打领带顺便互撩一把不算完,还得跑回餐桌前把嘴里塞得满满当当才肯罢休。

“昨天晚上客厅柜子里又翻出来一堆垃圾食品,是不是你藏的?”凌远在电梯里想起正事,于是连忙质问李熏然。

“呃...”李熏然讨好的摇摇凌远的手,“我下午就放假了,一个人在家还不能吃点零食打发打发时间。”

“话说你们到底放不放假?”李熏然转移话题。

“不清楚,”凌远皱着眉头,小幅度叹了口气,“如果今明两天能做完那几床手术差不多就可以放假了。”

“嗯,你也别抓太紧了,嘤嘤嘤,我家老凌最辛苦啦。”

“知道辛苦你还这么不听话,垃圾食品只许吃一包,回去我要点数。”

“!?”

 

说是让凌远不用抓那么紧,院长大人还是紧凑凑把手术给做完了,清明前一天晚上十点多才到家,任性不想拿钥匙开门,按了门铃等李熏然来给他开门。

凌远按了门铃之后就安静站着听里面的动静,叮叮当当一连串,他都能想象出李熏然在里面是怎么慌慌张张从沙发上蹦起来,然后边喊着“来了来了”边找拖鞋,再踢踏着跑过来——

最后洋溢着满脸惊喜的给自己开门。

凌远把有点冷的自己和外套一起挂在旁边,上前用力抱住了他的李熏然。

“累。”

“好好好,抱抱、抱抱,我给你去放水,一会儿去泡个澡就不累啦。”

凌远看着李熏然趿拉着还没穿好的拖鞋跑进浴室里,深刻想自己是不是也被宠得没边儿了。

唉,还想什么呢?

反正有人宠着不是嘛。

 

清明节这天两个人都赖了会儿床,不过凌远是比平常晚起了会儿,而李熏然是比赖床还晚了会儿。两个人收拾利索将近十点,出门凌远开车,去给走了很多年的母亲扫墓。

陵园里人很多,不过可见度还算是舒服。走的时候李熏然也到墓前摆了束花,认认真真鞠了躬。

离开陵园的时候凌远心情还算是不错,大概是有了李熏然吧,就连他从前最深刻的悲伤,现在也可以放到阳光底下,慢慢等它愈合结痂了。

两个人没再回家吃饭,凌远顺了李熏然的意去吃火锅,代价就是下个月不能再碰垃圾食品。

李警官坐在车里权衡很久,还是认为火锅的吸引力更大一点。

吃过饭两个人把车扔在商场的停车场里,走着在街上闲逛。早春的街上还是挺有看头的,李熏然没走几步就要问问凌远这是什么树,凌远只能笑着挨个告诉他“我也不知道”。

午后阳光很好,晒得人身上暖烘烘的。李熏然走过一片柳树的时候,非要过去折两支柳条下来。

“我记得清明节要往门前插柳条来着是不是?”李熏然问凌远。

“好像是……”

“是!我记得我妈以前清明节就会往门上插柳条。端午好像也得插来着。”

“端午是艾叶吧。”

“艾叶是什么……”

“……先折柳条吧。”

李熏然选了棵大树最长的两条从中间折断掰了下来,长长的两条放在手里还挺有趣。李熏然盒盒盒边笑边拿着甩了两下,突然意识到问题:

“今天都已经清明了,插柳条还管用吗?”

凌远看着一脸认真写满求知欲望的李熏然,皱着眉头思考了几秒钟:

“......应该管用的吧。”

 

等两人走完低配的踏春之旅,又绕回去取车回家。李熏然坐在副驾上困得晃晃悠悠快要闭眼睛,也不知道早晨多睡的那些觉都跑去了哪里。

到家差不多快四点,李熏然拿着两条柳枝望门缝里怼,怼完让凌远从屋里一开门就又给怼了下来。李警官站在门外冲开门想要问他下午吃什么的凌院长瞪眼,僵持了一会儿,后者跑出来把那两条不知道存在意义到底是什么的柳枝给缠了几圈,然后稳稳当当别在了门把手上。

一心想要传承节日习俗的李警官顿时感到心满意足。

下午这顿饭吃得很清淡,吃完李熏然跑去刷碗,凌远收拾他俩这两天的脏衣服,都忙完就坐在沙发上过过少有的八点档生活:李熏然玩手机,凌远看李熏然,时不时再骚扰几下致力于破纪录得经验的李警官。

快要睡觉的时候也不知道是谁撩的谁,又再床上腻歪了一阵。等完事的时候再一看表——他俩都已经不在假期里了。

凌远抽出李熏然刚抱在怀里的手机,放到了床头柜上。李熏然看看自己空着的双手瘪瘪嘴,只能往前靠靠把手缠到凌远身上去。

 

“唉,我们一会儿就要去上班了。”

“知道还不快睡觉。”

“哦。”


评论(10)

热度(81)